close
再愛都不能相濡以沫--吳淡如








兩個相愛的人,如果每分每秒都在一起,能夠唇齒相依多久?有一部電影《愛情公寓》,描述了一個怪異的愛情實驗。一對情人,在偶然的機會裡相戀,決定朝朝暮暮相守。他們發現了一間免費出租的公寓。 


想要免費住在這間公寓裡,一定要通過考驗,在得了重病的房東去世前,絕對不准和外界聯絡,不看電視,也不准用電話,必須完全與外界隔絕……如果通過了考驗,就可以獲得這間公寓的繼承權。這個考驗對於熱戀中的情人來說是很容易的,問題在於,熱戀期能夠存續多久?

 

太多熱情容易厭倦

撇開電影不談。一對戀人再怎麼天造地設,活在密閉世界,應該過不了無所事事的7天。過了7天,對方優點就會變缺點。


向來熱情開放的熟女安妮就有類似經驗。她在泰國度假時,遇到了來自香港的阿倫,兩人都是單身旅行,在開往小島的渡輪上相遇,發現彼此從星座、興趣都合得不得了。

兩人到了小島上後,相約同住一間飯店。雖然外頭有湛藍海灘,前3天兩人幾乎足不出戶,就在房間纏綿。「和他相遇的第一天,我就開始為即將來臨的分手發愁。但在第六天,我必須回國時,決定不留手機給他─他比我年輕好幾歲,睡覺鼾聲太大,不愛洗澡,剛出社會經濟拮据──我不可能跟他在一起。6天,就夠創造美好回憶了。太多熱情容易倦。」說再見時,安妮的現實性格恢復。揮手後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
日日如膠似漆,對大多數人而言,只是夢想中的甜蜜。事實上,距離有助於創造美感,略略忙碌的工作也創造美感……不能時時相濡以沫,反而是好事。 











「幻想」比現實美好

因為在幻想裡的人,不會有它現實中的缺點

不會大吵大鬧

完完全全是符合你心目中形象所幻想出來的人

最剛好的巧合,只是它有著你所喜歡的一個型

其餘的,你是上帝,你創造了它的個性

符合你心裡面那個標準的個性

只是,那是「幻想」







愈來愈空洞



我也好想求救……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福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