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小娘惹】




維基資訊:

故事從現代說起。年輕少女安淇(Angela)與同學李修文(Jonathan)從加拿大回到馬六甲探望她的祖母-月娘。月娘與她的近身侍婢阿桃眼見安淇其實是想逃避一些問題,所以就把她一生的故事告訴安琪。

月娘的一家-黃家-在30年代是馬六甲當地薄有名氣的峇峇娘惹商人家族。月娘的母親菊香是黃家二姨太天蘭的女兒。雖然天蘭名為二姨太,但是因為她是被黃元強姦後才被納為妾室,所以身份低微。在黃元的娘親死後,天蘭和菊香常被大婆桂花和她的一房人百般欺凌。菊香因為在年輕時生病變成聾啞,所以沒有反駁能力,常常被黃家其他人當成出氣袋般看待。

黃家素來就想把家族生意擴大。眼見富商查理張可以幫助他們,黃元就把菊香許配給查理張。查理張為人沉迷肉慾,奸狡至極。菊香眼見如此,就反抗逃婚。逃婚時遇見日本攝影師山本洋介,其後結婚,還生了月娘本人。

八年後,日本開始進攻南洋地區。洋介和菊香眼見時勢不明郎,就嘗試離開馬來亞地區。可惜,菊香在船上遇見桂花和他的女兒。桂花與她的女兒就狠心地把菊香和月娘拋進大海裡。其後,日本攻克馬來亞地區,菊香與洋介被已經變成漢奸的查理張抹黑後,死在皇軍手下。

還活著的月娘就回到她媽媽的老家。雖然黃家已經搬到英國去,但是天蘭和馬姐阿桃則被留下。在外婆的督導下,月娘學習傳統娘惹廚藝、女紅,長大後就像她母親一般漂亮。戰後,黃家回到祖屋,也把月娘當成下人看待。

月娘的美貌引來表姐的妒嫉,也引來了有錢的峇峇頭家、出洋歸國的富少、甚至英俊瀟灑的英國軍官的垂青,但她獨愛一個「身無分文」的小司機牛仔。牛仔其實是名門子弟陳錫,是新加坡一商人家族的後代。眼見他的高貴身份將會成為包袱,陳錫就隱瞞身份和月娘來往。他被月娘的純真、善良和堅強感動,深愛上她,然而二人的戀情碰到重重阻難。在各方的壓力下,陳錫被逼娶了月娘的表姐,月娘則被賣給殺豬販劉一刀。

劉一刀雖然外表粗魯,但對事對人都非常細心。月娘不甘自己的一生由人擺弄,寧可結束自己的生命,都不會當劉一刀的妻子。她的剛烈反讓劉一刀敬服,與她拜為義兄妹。最後,月娘與劉一刀發展燕窩和西洋商品買賣生意,生活尚算安穩。但是,黃家最後得罪查理張家,生意失敗,家財更被秀娟騙走。黃家終於一無所有,慘淡收場。








從很小的時候,就很喜歡看「新加坡」劇

那時候新傳媒也就是「新視」還在52頻道

星期六放學回家最喜歡看AH BEE的「敢敢做個開心人」

我一直在想,我的樂觀應該是受到那個時期的影響吧

那時候在「私立中學」的六年,真的是我人生目前最快樂的時候了





這二天放了自已一個假,又窩在家裡當宅女

把之前很想看的新加坡劇「小娘惹」給看完

看見許多熟悉的演員面孔

講著許多熟悉又陌生的話,真的很好玩




若是論戲劇而言

大致而言,小娘惹我會給85分

它帶給觀眾認識許多馬來的巴巴文化特色

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兼俱教育的戲劇啦

尤其「娘惹菜」比起大長今的韓式料理讓我更好奇

好想吃看看正宗的娘惹菜是什麼口味喔

不過『正宗』和『養生』的同義詞,常常是『不合我的口味』 哈~~



但這部片很多累贅,尤其是畫面跳回現代的部分

那個安淇演的角色比珍珠更不討喜

而且看到主角陳錫,會讓我一直有看到「鄭浩南」的影子

實在很容易聯想到「赤裸羔羊2」呀.......( <--容易想像的人)

如果對星馬的華人文化有興趣

那這部戲劇,就蠻對胃的

尤其是OLIVIA ONG唱的「如燕」,超超超好聽的呢

陪伴我苦悶的生活好一陣子了







【如燕】-- OLIVIA ONG


愿意合上眼才能美夢無邊
別讓悔熏烏了從前

也許碎片才能讓回憶展顏
何妨瓷花拼湊明天

誰帶我尋獲幸福的模
卻自己謎中困鎖

誰為我留下繾綣的天涯
信物是抹晚霞

Chorus:
思念如燕它飛舞舌尖
若是真愛配嘗幾分苦甜

意念婆娑時間里推磨
追隨到何處才結果

燕如針線在青空縫編
幾幅女紅將以淚綴點

誓言斑駁情霧只是經過
風雨中且讓我盈步婀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福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