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看到申論題的題目,不會寫怎麼辦呢?

 

那就抄題吧。

 

以前超級嫩咖的時候

四題申論題,全部都不會寫

好像有聽老師說過,把題目抄上去就有分

於是我把題目抄完以後,就睡覺去了

印象中,我的民法拿了四分吧

其他的分數就忘記了,畢竟年代久遠

 

後來鬼混鬼混的,也混許多年

更混出了一點點小小的心得

原來老師說的「抄題」是有技巧的

 

通常一拿到題目,我會先用眼睛掃描一次題目

大略知道題目在考什麼

這個步驟看起來沒什麼,但卻超重要的呀

遙想嫩咖時期,我連題目在考什麼,真的完全不知道咧

大略知道題目在考什麼之後

我會用最快的速度在題目旁寫下『關鍵字』或『法條條號』或『圖形』

這些東西都可以成為申論題答題的小標

 

其實我的專注力之差,大概只贏過小蝸而以

看過一遍的題目,也常常在我的腦袋開花

標準「看了後面忘了前面」類型

所以我的答題方式會先『抄題』

而且視時間及題目長短決定

我要把『抄題』單純的當作「抄題」,還是當作「擬答」

 

我的考試類科是屬「選擇25題+申論2題=混合題型」

四等考試或普考,作答時間只有90分鐘

三等考試或高考,作答時間為120分鐘

通常我會先寫選擇題,寫完一遍再加詳細檢查一遍

大約花20分鐘寫選擇題,再扣掉大約10分鐘檢查

剩下的時間為申論題作答時間

 

所以申論題平均每題的時間,普考為30分鐘、高考為45分鐘

別小看這小小15分鐘的差異

多的這30分鐘,真的可以把答題技巧完整發揮

 

若是普考,申論題通常我就不會再『抄題』了

因為時間都已經來不及了,再抄題是找死呀

直接在題號旁寫個『答』,然後開始『作答』

『作答』,並不是就直接寫「大標的一、二、三、」

而是開始『寫題目』

咦~~我不是才說不抄題,為什麼又要寫題目呢?

 

我沒上過正統的答題技巧班

所以我自已稱這種方法叫作『引導式作答』

把題目當作答案寫

尤其是漫長的題目,用此方法寫

不止可以擴充答題板面

更可以避免自已少寫了某個小題或解題架構開花

然後開始自問自答

至於何時開切入大標一、二、三,或小標(一)、(二)、(三)

這就要看施主的功力了

若真的不會切標題

通常題目會有好幾個問號

一個問號切一個標題是最簡單的方式

就看你想被題目牽著走,或是你想牽著題目走

 

當然我也不是功力強到可以牽著題目走啦

但在考場有種神奇的魔力

和你比賽的不是坐你旁邊的考生

而是你自已

是你自已和自已在拚搏的氣勢

每場考試,我都會跟題目自言自語

在不打擾別人的情況下,找出和你自已作戰的方式吧

 

至於不會寫的申論題,先把題目抄一遍

再想看看腦袋中有沒有適合亂掰的題材,能用的就用吧

就算答非所問,至少不要浪費你過去努力念過的東西呀!!

 

 

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不懂我想表答的方式呀??  

不管啦,這要有緣人才知道的方法  (任性)

 

 

呼~~有時候,我的表達方式真的很不怎樣      哭哭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福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